——第三世巴麥欽哲譯

邪見令眾生執於世間粗顯有漏的現象,從而生起希求怖畏,由於不信本自具足之無死佛性,便會錯認生死是真實不虛。由受庸常妄相所障,自心難以開悟,生死夙習更添厚重,唯有透過佛法修持,才能令本具智德顯露增長,遮斷業力洪流,開啟能觀見無盡智慧示現的無邊慧目。寧瑪派的教授常說,正覺就是眾生本具的自然境位,由於心為惑亂所覆,不識真實本性,難以證知這種境位。於常斷二見之中,斷見的後患禍害尤為深遠,經云:「寧執有見如須彌山,莫執空無如芥子許」;大成就者薩啦哈亦云:「執實有者笨如牛,執實無者笨於牛」。由此可知,執著虛無斷滅之見,可謂後患無窮,極難救治。常斷二見之中,又以執斷見者佔大多數,有見及此,聽列諾布仁波切於本書以寧瑪派所傳的正見,對各種不同的斷見論點詳加抉擇,引導現今世人捨棄斷滅邪見,成立淨善見地,得入佛說聖教乃至內續大圓滿的門庭。

我為你們顯示了解脫之道。 是否真能解脫則盡其在你。 ──尊貴的 佛陀

自無始以來,無二的智慧之心,其精髓就像鏡子一般的純淨與無瑕。

一切不可思量的現象皆藉此離於主、客分別之無礙、如鏡般特 質而得能生起。既無有主體與客體之分別,便無有執著,亦無暫時的因緣境遇,是以萬法皆為智慧之展現耳。

自無始以來,一切眾生之心的精髓便等同佛之無二智慧心,如鏡般的純淨與無瑕。然而我等凡夫眾生卻因妄自分別主客,而未能識此純淨、無瑕的智慧之心。

由於對主客的執著,我們使自己無法認識智慧的持續展現。

事實上,因為心的精髓是純淨的,所以障礙並不存在。

但是由於我們誤以萬法為真、為實體,於是一切現象變成了欺騙、陷困我們的暫時障礙。

正如全知者偉大圓滿殊勝浩瀚海─遍知龍欽燃將(Kunkhyen Longchen Rabjam)所說:
自生覺知,勝義太陽,乃被善惡之黑白雲朵二者所蔽。 汲汲於迎拒之執著乃是狂亂的閃電暴風,二元對立的苦樂瀑流不斷落下;輪迴的種子產生極多的六道苦果。 唉呦! 一切痛苦的有情眾生皆是可憐的。

依據佛教的觀點而言,無形、不可解之心打從無始以來便存在了 。

這並不意謂著自我的開始僅止於一生一世之中,而是意謂著它持續地存在著,做為一切現象的基礎,直到智慧之心被了悟而圓滿正覺被達到為止。

但是因為我們的誤解,我們引生了造成六道輪迴現象的習氣。

地獄道乃是由瞋恨的習氣而有力的促成;
餓鬼道是因貪慾的習氣所強力引生;
畜生道則因強烈的無明習氣所造成;
阿修羅乃是嫉妒習氣所大力造成的;
天道為傲慢之習氣所控制而生;
人道則是由貪慾所顯著造成。

在人道眾生之中,虛無主義者的觀點(斷見)是因為悲觀的習氣 ─相信在此生自己所能經驗到實體特質之物以外,沒有任何東西存在所強烈造成的。

不滅論者的觀點(常見)來自於相信一位至上、永恆不朽之神的習氣所強烈造成。

而佛教的觀點則超越了常見與斷見二者。

佛教徒相信一切現象乃分別緣起自偉大的空性。偉大的空性意謂著源于一切智慧特質的無限、無瑕垢、無礙與廣大。偉大無瑕的空性智慧心藉由空間,涵括並創造出所有的智慧顯相與功德。

佛的智慧身、語、意三面向特質即是智慧心所展現的純淨外相。

佛的智慧身是不可思議的秘密。它永遠不能夠被定義,因為它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它在無限面向之中無礙地反映出任何身形,所以一般凡夫眾生無法發現其示現的終結。由於源頭的不可思議,其示現的面向也是無窮的。

佛的智慧語是不可思議的秘密。它永遠無法被判定,因為它的特質是如此的圓滿。它在無限面向之中無礙地反映出任何音聲,所以一般凡夫有情無法窮盡其示現的終結。由於源頭的不可思議,其示現的面向也是無窮的。

佛的智慧心意是不可思議的秘密。它永遠無法被了知,因為它已超越二元對立之心。它在無限面向之中無礙地反映出不可思量之智慧,所以一般凡夫眾生絕無法發現其正遍知的極限。由於來源的不可議,其示現的面向也是永無竭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