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講授《帝洛巴傳》之三摘錄

華嚴經裡說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指引下,不辭辛苦參訪了五十三位各行各業的善知識,其中還有妓女。看印度八十四成就者的故事,他們也都來自各行各業。這給現代修行人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發,即不論你做什麼工作,如果你掌握了修持的口訣、要義,在世俗工作中的人也能得到佛法的成就。

這是非常殊勝的一點,是整部佛教史發展到金剛乘時,它與小乘、大乘間一個關鍵性的區別。小乘佛教的時代,主要是以出家眾為主,行者全心全時投入禪修、不與世俗活動混雜。到了大乘佛教時代,大多數佛教徒的身分是在家居士,這個時候佛法中常強調四眾弟子平等,而不僅僅重視在修道院裡研習經院哲學、山林裡獨處閉關的出家眾。所以,大乘佛教的興起可以說是在家居士的佛教運動。到了金剛乘,更直接教導了在家居士的修行方法,以及獲得證悟的可能性;甚至在家居士的一些條件,反而更有利於突破某些限制。

從這些行業中,我們可以瞭解,大乘佛教不僅是流傳在國王、貴族、富貴人家,專屬權貴上流社會的文化而已,而是已經深入各種行業,在印度傳統階級社會中,產生了顛覆性的影響。譬如說,帝洛巴大師的職業是搗芝麻工,這一般來說不算是個高尚的工作。帝洛巴聽從空行的指示追隨了一位妓女,這個行業在古印度社會雖然是合法的,但更是不能用高尚來形容的一個工作。還有很多成就者是織布的、打魚的、種田的、陶匠、樂師等等。所以,你認為要等到條件具足了,有錢有閒了,才可能進一步去學習佛法嗎?

現代人沒錢沒閒修行的觀念也應該要顛覆掉。透過八十四成就者的事蹟,還有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這些人物的真實生命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不管你的身分貴賤,不管你是甚麼樣的生活型態,總裁和妓女都是有可能得到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