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講授《直貢覺巴吉天頌恭傳》7

吉天頌恭在〈正法一意〉裡面,他非常強調如來藏本具之善,或者說佛性。在我們直貢噶舉的課頌本迴向文裡面,有一句「以我以及有寂眾,三世所積善業與佛性」,這裡說要迴向的,是我以及一切有情眾生,過去、現在、未來所積具的善業以及佛性。

有關迴向佛性,薩迦四祖,薩迦班智達對吉天頌恭的說法有所批評指教。他認為佛性不增不減,佛性本身是無為法,不是因緣所生法,迴向佛性是無意義的。

所謂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你是凡夫的時候,你的佛性沒有減損。我們說客塵所染,客塵即非主體,你的佛性是後來被外在的染污蓋障了,所以說是本具之善。在佛也不增,你成佛之後,佛性之善也不會更增長,因為佛性只是顯露出來,而不是有所增長。

如果佛性有所謂的增減,比如說這個人善業很大、那個人罪業深重,這些說法仍然都是在世俗諦裡面。這種的惡善,惡就有可能被消滅掉,善也有可能被耗盡。但是成佛的善業並不是這種增減的觀念,好像說宇宙中有一個大善人,這個大善人稱為佛,不是這樣子,是你本具如來藏佛性完全的開顯出來,這是我們說的成佛。

薩迦班智達說回向佛性是無意義的,因為佛性不增不減,你迴向了佛性也不會增加;佛性本身是無為法,不是因緣所生法,你迴向有甚麼意義呢?他的這個質疑,歷來很多直貢上師,像24任直貢法王仁津卻紮,他寫《一意》的註解─《顯耀日光》吧,裡面有回應。但是噶舉派是實修派,實修派的回應在邏輯上往往不是那麼縝密。你看蜜勒日巴回答噶當派格西的方式就知道,他不是依據邏輯來回答。

其實這個問題,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考量。為什麼吉天頌恭要回向佛性?因為佛性是一切善法中的至善,究竟之善,當然我們回向就要回向善業,不能回向惡業,那叫做詛咒。迴向佛性不會使佛性有增減,這我們可以同意薩迦班智達的看法,但是站在吉天頌恭的立場,佛性雖然不增不減,透過迴向卻會使佛性的顯露更快速圓滿,這就是我們修行的目的。

欲聽完整課程,請來信報名網路自學班《直貢覺巴吉天頌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