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2017《帝洛巴傳》之二

轉心法,是為了讓我們的心從世俗轉向佛法。但其實轉心法也是有層次的,何時應該出離/厭離什麼東西,這是因人而異的。很多學佛之人在這方面卻有所顛倒和誤解。

☞ 如果我們執著的是世間的男女貪愛、財富、地位等等,佛陀就會跟你說,你需要做的就是出家,捨離這一切,去追求聖法。
☞ 但是對帝洛巴、那洛巴他們來說,追求聖法已臻上乘,只是仍停留在一個相對的層面。到了一定階段之時,便需要再有所突破;如《帝洛巴傳》中所述,他在此時則需要從他的學生中出離。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範例!

吉天頌恭的傳記說,有一天大家發現上師不見了。原來,吉天頌恭離開了寺廟,到直貢梯寺後山的山洞去修行了。
▶弟子眾:請您一定要回到寺廟來繼續領導我們。
▷吉天頌恭:我不去。
▶弟子眾:是不是我們不聽話啊?是不是我們做得不夠好啊?上師您一定要給我們指導。若有任何要求,我們都會答應。我們一定要好好追隨您的教法。
▷吉天頌恭:好,這是你們說的,你們答應了。
▶弟子眾:是的,沒問題,只要您願意再回來寺廟。
▷吉天頌恭:很好。我回來寺廟,你們全部都去閉關!

所以覺巴吉天頌恭三次各派了52525人到三大聖地去住山實修。(即岡底斯山、拉企雪山和紮日聖山──勝樂金剛身語意之三大聖地。)

同樣,如果哪一天,你們找不到上師的時候,大家就要做好準備了!我也需要從教法、傳法、還有弟子的「束縛」之中出離;各位也需要從世俗的繁瑣俗務之中出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