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佔據涅槃無憂的堅牢城堡之前,也是要不斷地體會實修的;對於實修過程中倏忽出現的善惡(境界或善惡心態),倘若身心散亂於「惡的一方」,我們就會因此被牽制,並有產生退轉的危險。這就如同大象身體的龐大部分,縱已逃出,而唯獨小小的尾巴尚未掙脫的話,那麼,為了這根小小的尾巴,大象也不得不退轉回來一樣,因此,在尚未斬斷與輪迴有關的所有羈絆之前,我們應該不斷地精進實修呀!除此之外,別無深法。

——引巴麥欽哲仁波切講授之岡波巴大師《法會大開示》2014/03/18

弟子謹覆:
今天上師仁波切的講授,以大象的尾巴比喻修行已成就者的一點點小惡,也有退轉之虞,所以不能鬆懈,更要精進保任。因為這大象的尾巴,還是會在因緣成熟的時候摧毀其境界和成就。如果我們再反思一下,已成就者尚且如此警惕,凡夫的我們,太容易在自己身上找到自己執著的地方,從物到人,情,乃至各種習氣,或如今數不勝數的外界的誘惑,滿身是習氣,簡直像刺蝟一樣,需要藉用緣起性空的智慧一一拔除。

【遺珠 Hidden Gem】

是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弟子在臉書上所建的一個小組,記錄著上師的言教,隨行心得,法教的照片及影片。在【遺珠 Hidden Gem】所見,更多是法座下仁波切生活的點滴,但同樣悲憫眾生,且平易近人。

上師就是一面鏡子,以言傳、身教讓我們反觀自己,撥開重重的塵埃,看到這顆以為遺失了,其實一直都在的本具明珠。如果您也有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歡迎發郵件至:khyentse.manda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