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 華梵大學前校長:釋隆迅法師(1947-2022,德國阿亨大學博士馬遜教授)
2022年8月23日傍晚於林口聞性精舍捨報往生

隆迅法師近年來積極面對癌症化療,兩個月前,有感健康狀況雖然還過的去,但身體很不舒服,遂預先到慈法禪寺委託淨耀法師全權處理後事。

8月25日起,將在慈法禪寺設置靈堂。8月29日(一)頭七法會在慈法禪寺舉行,開放親朋好友/學校師生參加法會。9月9日下午1點半,在板橋殯儀館景福廳舉行告別式。相關治殤訊息請以中國佛教會官網公告為準。

感謝2011年在法師引領下,兩度面請當時高齡97歲的夢參老和尚親講西藏學法歷程,及時留下漢藏佛教交流口述歷史的珍貴訪談史料,整理後,部分成果發表在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學報第四期(2019)。

#西藏學法見聞夢參法師訪談錄

https://cbhc.crs.cuhk.edu.hk/main/wp-content/uploads/2020/11/Issue4_6.%E9%BB%83%E8%8B%B1%E5%82%91.pdf

隆迅法師臉書上有許多回憶與教界諸多長老往來的珍貴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552265804

林口聞性精舍

2011年在隆迅法師引領下,兩度面請當時高齡97歲的夢參老和尚,親講西藏學法歷程,及時留下珍貴的口述歷史訪談史料。

這篇口述歷史整理的論文〈西藏學法見聞-夢參法師訪談錄〉,在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第十三屆青年佛教學者研討會,暨第五屆佛教口述歷史研討會發表,與世界各地佛教學者交流、深入探討後,經匿名審查通過,已由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學術期刊(第四期)於2019年出版。

論文摘要

漢傳佛教一代高僧釋夢參(1915- 2017),曾經入藏學法10年,然其完整的西藏學法經歷卻未見於世。為了彌補這個遺憾,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教授)在2011年2月22日夢參法師97歲時,得到一個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的機會,親自參與,蒐集、記錄,瞭解到這段經歷的多重特殊性與重要性。對夢參法師前往西藏的動機、路線,到達西藏的時間,在格魯派色拉寺的學習情況與參學師長等資料,做出彙整,再依據相關史料加以釐清、補充,描繪出夢參法師有別於其他同時代入藏求法漢僧的經驗,顯示這段經歷在整個近代中國佛教史上的重要性與特殊性。

詳見:https://cbhc.crs.cuhk.edu.hk/main/journal/%E7%AC%AC%E5%9B%9B%E6%9C%9F/

因為長期對民初漢藏佛教交流史的全面關注,2011年夢參老和尚剃度弟子-華梵大學前校長隆迅法師的接引下,前往親近、請問西藏學法的經歷,老和尚一見如故歡喜攝受,娓娓道來、全盤托出,以口述歷史及時彌補了漢藏佛教交流的一段珍貴資料! 隨侍老和尚幾十年的弟子們,首度聽到法師談及這段經歷,不禁振筆疾書留下珍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