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農曆十月初十夢參老和尚圓寂紀念日
#一代漢傳高僧入西藏求法口述歷史彌足珍貴

漢傳佛教一代高僧釋夢參(1915- 2017),曾經入藏學法10年,然其完整的西藏學法經歷卻未見於世。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教授)在 2011年2月22日夢參法師 97歲時,前往親近、請問西藏學法的經歷,老和尚一見如故歡喜攝受,娓娓道來並以口述歷史的方式及時彌補了漢藏佛教交流的一段珍貴資料!

口述歷史不僅僅是個人經驗與見聞,更是國家和群體的重要時代見證。唐朝貞觀時期,玄奘大師西行至印度求取經典,返回中國後,玄奘口述,弟子辨機執筆下來的《大唐西域記》,清楚並詳記的記載西域至印度各地的國家風土民情,以及各宗教流派分布,使後人得以依循記載找出印度的佛教遺址,其珍貴價值甚於玄奘個人成就,更是佛教史重要的文獻之一。

〈西藏學法見聞-夢參法師訪談錄〉,亦呈現出漢藏佛教交流的足跡,相信讀者閱後能對民初時期藏漢佛教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篇論文於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第十三屆青年佛教學者研討會,暨第五屆佛教口述歷史研討會發表,與世界各地佛教學者交流、深入探討後,經匿名審查通過,2019年5月正式刊載於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學術期刊(第四期)。

詳見:https://cbhc.crs.cuhk.edu.hk/main/journal/%e7%ac%ac%e5%9b%9b%e6%9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