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hkharbu博卡布本來沒有寺廟,相傳當時蓮師待在離村莊車程31公里、再走路一小時的一個叫波洛卡宗的地方,他來到博卡布看到當地遭受非人騷擾產生許多障礙,便敕命在藏區巡遊的護法神謝拉嘎波到此建寺鎮守。

當時博卡布仍是荒漠,連一塊建寺的石頭都沒有,可謂窮山惡水。護法神只好顯現神變把石頭、木料備齊,並降神到普通人身上親自建廟,還加持這裡出現一口印度式的水井,讓村民做法事供養護法時有可用的供水,村民們發現不管去打多少水,這口井的水位都保持一樣不會退降。

寺廟建成後,護法要兩位塗料工畫師完成墻上畫壁畫這個任務,預言隔天早上就會有人帶來畫筆和顏料。果然第二天村裡來了一位西藏商人問是不是需要塗料,而且還在塗料裡加入稀有的、寓意大力量的雪山獅子奶。完成後護法神又對工匠說:「要塑一個我的像,臉和身體都要和我一樣,雖然素未謀面,但今晚你們就會見到我的真身。」如此種種,寺的結構、壁畫都是神的意思,所以這個寺名叫拉朗,意為「神的凈觀」。

到達博卡布的時天降甘露,村民穿上最隆重的節日盛裝、手捧絹花到村口迎接仁波切,並為我們獻上哈達表達祝福。

伊斯蘭入侵拉達克,克什米爾地區回教化後,各地都有信奉回教的村民。博卡布處於佛教與伊斯蘭教的前線,村裏以前有回民,建寺後竟全部改信佛教。當時有兩個比丘到西藏學習佛法,回來教大家八關齋戒等法事,兩比丘中年長者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年輕是密勒日巴的化身。現今喇嘛玉如寺閉關導師-喇嘛索南覺沛就被認為是年長比丘的化身。喇嘛索南覺沛在當地建立女眾道場,尼師們訓練有素,儀軌修得很好。

當地新任旅遊部長因信奉佛教的關系,對境內佛教寺廟等建築大力進行整修。由政府派來的印度籍建築師負責維修工程。她和我們詳談維護工程,說這個18世紀寺廟大殿墻壁的裂痕是因為地下水的流動所形成,需要做洩水工程來處理。

護法神蓋完寺廟後,功德圓滿而證得初地菩薩果位,前往香巴拉淨土,因此特別在牆壁上畫了一個香巴拉國。

寺裡還保存有建寺護法神的塑像,是當時的工匠根據護法神托夢所見形象而造。

特別形制的蓮師聖像。

修復中的大殿。二樓墻上壁畫,中間是直貢覺巴吉天頌恭以及歷代傳承祖師;左邊是17任直貢法王仁欽朋措取出的伏藏——廣深大圓滿皈依境,右邊是新派大手印五支道的皈依境。

在護法殿的壁畫裡,我們見到拉達克地區僅有的完整貝瑪林巴伏藏忿怒蓮師壇城,因為法主就是當時的直貢法王,其完整修法也在直貢噶舉的寺廟中傳承不絕。除此之外,壁畫上還有兩組直貢噶舉特別持有和發揚的八大嘿嚕嘎的畫像,連主尊一共九尊,這是娘尼美五色伏藏師的傳承。每逢初八、十五、十九、廿九寺廟會將所有護法神修供一遍。

離開博布卡的時候,仁波切代表欽哲光明壇城隨喜贊助古寺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