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達克在儀軌法事方面保持得很好,但之前並沒有三年閉關傳統,如需閉關要到拉契、岡仁波齊和札日三大聖地。

拉契雪山的關房重要導師瓊嘎仁波切在1959年到了印度,拉達克法主東滇仁波切便請他來帶領三年閉關。時值37歲的喇嘛索南覺沛在環境相當惡劣的羌塘地區夏究固參加並完成了直貢噶舉第一批的閉關修持。喇嘛玉如寺的關閉是在第二批才開始,尊勝直貢澈贊法王當年參加了那次閉關;在第二年的時候,瓊嘎仁波切因為車禍,那時候拉達克的醫療條件沒辦法處理,瓊嘎仁波切示現無常。後面由喇嘛索南覺沛擔任關房導師把關閉完。

喇嘛索南覺沛當過法王待者,到過法國、德國、美國、臺灣、新加波、馬來西亞等國家傳授佛法,最後回到喇嘛玉如寺閉關中心擔任關房導師。

喇嘛玉如閉關中心位於寺廟後方半山阿蘭若處。

上師仁波切的大手印和那洛六法法教是從喇嘛索南覺沛處得到。這次回來,仁波切特意在離開前安排時間帶大家拜訪上師,我們得以聆聽喇嘛索南覺沛珍貴教言。

「法修得太少,修得太短是不夠的。每個人都業力深重,無始以來這麽重的業力你只修那一點法怎跟業力對抗呢?大家好好看看過去諸佛、菩薩、所有大成就者是怎麼修,佛陀修了三無量劫苦行,中間沒有休息停止過,都是為了利他而修持,不是為了自己修持,最後他才成佛。所以佛陀的教法就是讓我們依教奉行,效法他為榜樣,這就是佛陀的示現。」

「大家都說想學法,可是我很忙。如果你永遠抽不出時間,這是你的過失,你自己的業力,每個人只能自己修。你所做的惡業會得到痛苦的果,這是永遠不會止息的。現在好不容易、幸運地得到暇滿人身,這是過去的善業,得到這樣的珍貴人身,可大家都不會覺得這個人身有什麽希奇的。現在不要毫無意義地把這個人身浪費掉了。」

「我們已經有了成佛之因,工具就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禪定、般若這五個波羅蜜如果沒有精進的話都不會圓滿的,如果有精進的話五度就開始向前邁進了,這就是六度,六度具足就有辦法積聚資糧。一方面懺罪集資,懺悔罪業和積聚資糧跟它的敵人做對抗。積聚資糧的話善業增加,惡業就會減少。如果你不積聚善業,惡業就會增加。所以一定要精進。」

「精進修持六度是將來成佛之因,但是需要時間,成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需要去對治惡業。惡業有很強大的習氣和慣性,對我們來說,善業是近乎為零,大部份都是惡業。現在大家來朝聖,做的善業、供養,積聚善業,透過這種方式來精進我們的修持。最重要的是精進,還有虔敬心。更重要的是有出離心。出離心是修法的基礎。如果沒有出離心的話,你的修行根本不會開始,不會有第一步。」

「我們必須做出抉擇,如果你能夠過單純的生活,你的人生就會獲勝。如果你要過一個富裕的生活,你就會失去你的人生。但以現代社會來說,環境已經比過去強太多,正確地運用好的環境這也是有利的。」

「每個人都有一大堆理由,上有老下有小,要這要那,忙是由自己造成的。輪回是自己造成的。如果要成佛,就要自己去改變。輪回或涅槃都取決於你自己。修持的話,佛果不遠矣。如果你沒有次第去做,就不會有佛經裡說的可能。」

「世界上有許多學者研究佛教,他們非常博學,所有的見地好像都知道,可是他們從來不修行。佛法從來沒有進過他們腦袋。他們只是研究這個人在做這個,那個人做那個,這樣去研究佛法是不會成佛的。」

在拜訪結束前,慈悲的喇嘛索南覺沛帶領我們唸誦密勒日巴禮讚文,並口傳了密勒日巴心咒。至此,喇嘛玉如行程圓滿。

以上粗體「…」內容為喇嘛索南覺沛開示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