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或宗教,那感動的心是一樣的

#在藝術之鄉旺拉遇見護法神

旺拉倫坡生前是拉達克王的大臣,他在出入列城必經之路上設計了一座供有文殊、觀音、金剛手的城門牌坊,令往來人車皆受三怙主加持。被暗殺後成為護法神,至今依然護佑這座充滿藝術氣息的小城。

直貢法王和東滇仁波切為大臣護法神寫下特別的修法儀軌。噶千仁波切來訪時,夢見護法降臨,也為祂寫了供贊儀軌,並請求為大臣塑像,又供養了自己隨身的缽。但無人知曉護法神的樣貌。後來,東滇仁波切經過聖地卜達卓(音譯),旺拉倫波顯現在他面前,仁波切將護法的樣貌告訴工匠,終於完成了大臣的塑像。

*本集精彩全文詳見下方。
*《2016拉達克之旅》系列21集內容,請參見:https://khyentsemandala.org/2016-ladakh


大臣旺拉倫波是拉達克王的代表,享有很大權勢。有次在他出訪列城途中經過一條河,因背負了傳說中的矮人過河,得到矮人傳授許多聰慧的方法並獲得神足等神通;權勢和智慧俱足的旺那倫波因此受到當時許多土王的嫉妒,常在聚會中故意不給他座位和食物,但都被大臣用神通善巧作化解。

旺那倫波聰明博學,大家相信他是文殊的化身,最後雖被暗殺身亡,但大家都把他敬奉為Wanla地區的護法神。在兩三年前降神時,護法說他生前所許的善願都實現了。例如,現在任何信仰的人要出入列城的必經之路上,人車都得從上面供有文殊、觀音、金剛手的城門牌坊下通過,受到這三怙主的加持,就是他所設計。

法王和東滇仁波切過去都寫過這尊護法神的特別修法儀軌。四年前噶千仁波切造訪此地時,當時就有很特別的覺受,晚上夢見這位大臣降臨。因此仁波切特別寫了一個供贊儀軌,並要求為大臣塑像,把自己隨身的缽供養給他。

但誰都不知道旺那倫波長什麼樣,只好去請問東滇仁波切,結果仁波切有天經過一個聖地卜達卓(音譯),旺那倫波就顯現在他面前,於是東滇仁波切將親見的護法樣貌告訴工匠,於是完成了這個塑像。

護法殿中的旺那倫波像,用黃色哈達包著斜挎身上的就是噶千仁波切供養的隨身缽。

Wanla十一面寺

十一面寺因為主尊十一面觀音而得名,大概在11世紀由大譯師仁欽桑波建立,但有些學者持不同意見,說寺廟是仁欽桑波弟子所建。

後來寺廟由護法大臣的侄兒出資維護,他因信奉格魯派,所以寺裡立有宗喀巴塑像,但Wanla村莊的居民都信奉直貢噶舉,於是格魯派將寺廟與本屬於直貢的阿企古寺互換管理權。

佛殿裡有一尊稀有難得的半靜半忿相阿企護法,名為靜忿自在,跟一般站立的寂靜相,騎馬的忿怒相阿企護法有所不同。

大殿從下面往上看就是一個壇城。在二樓墻壁上也畫有很多的壇城和不同的五方佛的壁畫。

Wanla的文人雅士特別多,有唱歌的藝術家,著書的學者等等,木雕技藝也聞名拉達克,列城大昭寺裡的木雕也是出自旺拉木雕工匠之手。在寺廟停車場旁所見,用廢棄油漆桶做成的轉經輪就體現了手作之美。村民都相信這就是大臣護法對此地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