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20110413華梵環設系禪修空間演講

我們為什麼要用呼吸和數數字,是給你一個標準,因為我們不知道平時我們的心的狀況是怎樣。所以在禪修時要立一個指標,正如剛說的數字,就像一隻牛被拴在草地上的一根柱子上,當牠快(從那個隱性的圓圈中)跑出去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被綁住了,如果牠在中間吃草就沒感覺。這就是我們心識的活動一開始要把它拴在一定的範圍內,需要一個標的物,設定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是專心還是不專心。

為什麼要用數息?因為每個人都有呼吸,隨時跟著你;再來呼吸和我們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各位有沒有看到兩個人互罵、要對打起來的時候,就是心跳加速,呼吸加快;有的人還沒打起來就心臟病發倒下去了。當你的呼吸很急促時,你的心識活動的頻率、幅度會增加;當你靜下來時,呼吸的頻率就會減低。當你真正達到禪或入定的時候,其實會進入一個“氣住脈休”的情況,就是武俠小說的“龜息法”,你的外呼吸會停止,這時沒有脈博可量,但沒有死。我們人體大部份的能量(60%)都是被腦部耗掉了;入定時,腦部活動趨於平緩,效能提高了,不再需要太多的能量。因為你的能量平時都浪費在胡思亂想上面去了,禪修時則需要很低的能量就可以維持了,這時呼吸就會減緩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