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伏藏前行法講義

#坐姿正確是禪修第一課
#為什麼不能靠背?

脊柱正直

脊椎保持正直非常重要,但人的骨骼結構,腰部容易凹或彎曲。所以你要在臀部下面加小墊子,如此能減輕腰部受力,讓脊椎骨更容易、輕鬆地保持正直,坐得更久。小墊子必須有硬度,厚度大約四指腹寬。身體坐正之後,背部不能有靠,以免阻礙氣流動。氣在皮膚內的筋膜間流動,背部有阻礙時,比如長期臥病者會生褥瘡,是因為皮膚表層的氣不暢通,所以端身正坐時不能靠著背。

手結定印

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大拇指相抵接,這個手勢叫定印。定印是禪修時手的一個姿勢,手印的一種,作用是陰陽、水火互通。每個人手長短不同,手長的放前面一點、手短的放後面一點,可以適度調整,注意手放下時不要影響肩膀的姿勢。阿彌陀佛的手印即是定印。

肩平

兩肩自然下垂,不要聳肩,也不要內縮。像古人說的含胸拔背,就是讓胸膛的寬度張開來、背挺起來,自然而然地保持這樣的姿勢。

頭正顎收

下顎稍微內收。我們的頸椎結構不是直的,收下顎能讓頸椎輕鬆保持在比較直的角度上。

舌頂上顎

舌尖頂住上顎,這樣能幫助氣的流通,容易生津,就是分泌唾液。在道教叫做「搭鵲橋」,以接通任督二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