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20110413華梵環設系禪修空間演講

很多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只是覺得所有人都對不起自己,自己就很鬱卒,起床就想打人、罵人,陷入無法處理的狀況。這時就要先去專注,因為你不專注就根本不曉得你現在是什麼狀況;當你專注的時候你的覺察力才能同時出現,你才有觀察的能力,之後你坐下來好好地去看你的情緒是怎麼回事?

情緒其實沒什麼,就是一個energy——能量而已。你看到一個美女、帥哥,有一種衝動,也是一種情緒;你看到一個人想揍他,這也是一個energy而已。能量本身并沒有正面、負面,可是如果加上你的心,如何去導向它,就會有正面和負面產生;所以這時你要去解構它,坐下來好好地觀察你的情緒是如何產生、如何消滅掉的? 本來王子遇到公主,應該是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為什麼一天之後兩人就翻臉吵架了?就是因為情緒和認知之間產生了衝突。

所以先去觀察你的情緒,接下來再去觀察你的思維,最後才能改變你的認知和行動,這就是現代認知心理學跟專注力結合在一起的應用,前題是:如果你沒有專注力就什麼都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