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巴麥欽哲仁波切講授《瑪爾巴譯師傳》6

文中提到,瑪爾巴的覺受非常的穩固,生起了十種驗相。

所謂的十種驗相,是氣入中脈之前很重要的十個階段。我們現在凡夫身上所運行的叫做“業­劫氣”,業力所形成的氣息。因為這個風息所動,我們腦袋裡面所有的念頭盡是妄念煩惱。­所以修生圓次第的要點就在於如何“轉業氣為智慧氣”。

你要轉業氣為智慧氣,就必須要修臍輪火;要修臍輪火就必須生起次第堅固;要生起次第堅­固,就是你的前行要堅固;要前行堅固,就是先要得到一個殊勝的灌頂和口訣教授。而要使­你所受的灌頂有效,不只是參加一個儀式而已,那就必須要依止一個上師。

我們常常說“前行”與“正行”,其實,你現在修的法就叫做正行,只是相對於後面的法稱­之為前行。比如說爬樓梯,你要依次上第一格、第二格、第三格、第四格⋯,這只是相對的­概念,事實上你缺少哪一格都不行。哪一格沒有站穩,都會出事情的。

每一個前行跟正行之間都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會有比較遠的前行,和比較近的前行。譬如說­對圓滿次第來說,生起次第就是它比較近的前行,我們現在所做的皈依發心、金剛薩埵,是­比較遠的前行,可是為了要修這些,還有更遠的前行,就是前面的轉心四法。如果你沒有出­離心,沒有菩提心,也就是大悲心,那就如這上面所說的,不具有這十三個條件你完全沒辦­法修這個法。

這就是整個的修道次第,整個密宗道之間的關聯性。

詳讀開示,請報名網路自學班《瑪爾巴譯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