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在台灣桃園機場巧遇尊貴的賈拉瓦仁波切,我們正好搭同班機前往印度的不同聖地。自他被天龍竹巴法王派到台北常駐,轉眼我們已經認識三十年了。從青年蘇南喇嘛,到噶瑪林巴弟子的轉世仁波切。兩個行者,一藏一漢、一僧一俗,單槍匹馬、苦幹實幹地為佛法、為眾生,生命際遇的幾分相似,讓彼此更加互敬相惜。

1996年初尊貴的謝仁波切來台弘法,當時的蘇南喇嘛邀請我再度擔任翻譯,而我也欣然接受了這個承事三寶的機會。3月31日那天正值四加行閉關教學圓滿,之後兩位貴賓剛好得空到我家中做客。平日深藏不露的父親,應機為謝仁波切做了些預示;同時在言談中也明確指出蘇南喇嘛是位高僧轉世,對他此生的身心狀況給予建議,囑咐長壽之訣竅。喇嘛表示想要回饋信眾,發願在台灣建寺。父親對此事的可行性與可能地點也做了具體建議。10年後的2006年,他果然被聖者認證為第一世賈拉瓦‧南卡確吉嘉措之轉世,並於2009年舉行陞座典禮。嘉義祇園寺也在2008年11月落成開光。

53歲被認證、56歲陞座,兩世相距600年,噶舉跟寧瑪…,這在漢藏都可能引起很多看法與討論。然而具證上師─賈傑康楚仁波切、天龍竹巴法王,他們的智慧不是我等凡夫揣想可及。況且我不僅僅是聽過這個人,我們還長期在許多法會一起共事並密切互動與熟識,他對我的許多真誠建言與期許,皆仍音猶在耳、銘記於心。無論別人的目光如何,我們自利利他的菩提心願與行動都不曾稍有停歇。

很高興在第二世賈拉瓦仁波切前往菩提迦耶,為度母寺開光做最後準備的前夕,在同一班機上不期而遇,想來這必定是個業願和合的吉祥緣起,隨喜隨喜!

#誠摯隨喜今天2019年10月16日菩提迦耶2500年來唯一度母寺開光大典

三十年的老朋友同往菩提聖境
賈拉瓦與巴麥欽哲攝於桃園機場往聖地印度登機前

依照《度母本源記》所記戴: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以佛法教導利益有情,可是眾生度不勝度,菩薩因為悲愍眾生而落淚,淚滴變成蓮華再化現成綠度母。

綠度母對觀世音菩薩說:「您不要耽憂煩悶,我發誓作為您的助手,眾生雖然無量,我的誓願也無量。」這就是聖救度母名稱的由來。

綠度母身為綠色,據說供奉綠度母能夠解除獅難、象難、大難、蛇難、牢獄難、賊難、非人難等八種苦難,因此俗稱「救八難度母」。

綠度母在藏傳佛教中被認為是 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度母。綠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之首,大多數綠度母都呈少女狀,體貌絕美,全身猶如翡翠,綠意盎然。

綠,代表著生命和希望,這是人類一種生 生不息的創造力量,它將一切陰鬱和絕望的色彩排斥在外。

天龍竹巴法王法駕抵達度母寺
轉引自嘉旺竹巴法王FB
菩提伽耶度母寺Tara Devi Temple
轉引自嘉旺竹巴法王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