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不敵業力 #享福不如培福
#留財不如傳才 #無慧善亦有漏

因為印度教大寶森節(慶祝濕婆和雪山女神的幼子戰神穆魯干Murugan的生日,在這一天他得到雪山女神饋贈一支長矛,最終消滅魔鬼的節慶),吉隆坡號稱百萬人遊行,檳城也因慶祝人潮道路封閉,臨時改往大家都是第一次到的藍屋(Cheong Fatt Tze Mansion)用餐🍴

「藍屋」是東南亞現存規模最大的清代中國園林式住宅,為資產等於大清年收入的南洋首富張弼士故居。風水佈局坐山看海,故後庭高於前堂,並刻意以對面廚房和僕人的房子,使前面永遠不會有路衝。房子連窗戶遮陽的設計都有陰陽元素,中庭牆內有管線收集雨水,以降低室內溫度,將水會集中到井池後,以較小的排水孔與坡度讓水在池子裡形成漩渦流水,代表財源滾滾不斷累積。池水之外,中庭以蘇格蘭鐵柱表金,池中的樹表木,陽光為火,地板為土,巧妙融入五行。

但這棟設計要傳九代、號稱大馬風水最好的豪宅,卻因為宅邸主人們口含金湯匙出生,沒有人做過一天的工作,坐吃山空幾十年後家道中落,連第三代也沒能傳下去。1989年富二代張金龍去世,藍屋被買下改為古蹟飯店與高級餐廳,2000年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古蹟維護獎」,2001年更被Lonely Planet選為「全球最棒的10棟居家」。

張弼士生平可參見
http://john380920.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21.html

「藍屋」因外牆的寶石藍色而得名,自1897年起費時7年建竣。主體是潮州「四點金」格局中式大院,中式樑柱雕花、繁複的碎瓷拼花,結合19世紀的英式建築元素,比如哥德式高窗、新藝術主義彩繪玻璃窗、科林斯石柱、斯托克釉彩幾何圖形地磚、蘇格蘭風格旋轉樓梯等。這幢中西合璧的豪宅占地近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100平方米,共有5個天井庭院、7道樓梯、38個房間、220扇手工木雕窗戶。是東南亞現存規模的最大的清代中國園林式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