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33
(身至念處10種善巧方法之10)

毗婆舍那做「觀」。「觀」也有粗細,譬如觀本尊身,本尊身是空性所現以最精密的氣,光體所組成的身,「觀」的就是一個最精密的身。出入息和地水火風這種種的「觀」,地水火風是比較粗的,出入息是比較細的。

身形方面:身體不前曲,不側曲,不蜷曲,不後曲,不轉動,不顫動,不搖動,不振動,這些極盡細微的身形,可以使我們安於出息入息。有些人打坐會氣動,氣動不是壞事,只是身體自然的反應,但是因此妨礙了心的靜止和專注,這才是問題所在。可以說氣動只是一種現象而已,不是什麼大毛病,體內若有氣脈不通暢,或是哪個地方有病,氣脈正在運行時就會有這樣的現象,不是很嚴重。

接著是譬喻:氣的出入息滅了之後,也就是進入胎息之後,還是有很細的出入息的像的所源,此外心是不散亂的,因為此人的心在一個定境裡面,就好像敲擊鑼等樂器,一開始聲音大且重,之後的餘音繚繞深遠虛浮,這是由外面的物體一直進入到我們的心裡面,越來越深的一種禪定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