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34

數,一般講數息。數就是「算」,可以1、2、3、4、5…順著數,也可以10、9、8、7…倒著數,基本上數息有七個層次。隨息,就是不數了,不必再起一個心來計算。

數是另外起一個心觀照自己的呼吸,也是第二念,這很累,因為還不只是第二心,還有第三心、第四心…,心隨時都在亂跑,根本抓不到。所以要先固定在一個焦點上,然後就會發現心很難固定在一個焦點上,就會瞭解我們的腦袋真的有夠亂。

你的眼睛想要看到一切,結果是一切都沒看清楚,所以要起一個辦法,借用某一種東西,集中心力在這裡,其他的就會模糊,這就像運鏡聚焦在某人身上,其他人事物就模糊掉了。這時我們又立刻察覺到,怎麼有那麼多的其他?

這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但不舒服是不必要的,我們的目的是要瞭解-其實我們就是這樣子。藉著這樣的方法,假以時日,自然而然的就能專注了,特別起一個心來數息太累了,很自然的就會「隨息」,接著就會得到安止,再來就可以「觀」。這是需要技巧的,要反覆練習,才會知道什麼是「隨息」,什麼狀況會進入「隨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