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32
(身至念處10種善巧方法之9-3)

欲界的呼吸比色界的呼吸粗糙,初禪則比二禪的呼吸還要粗糙,到四禪定時就沒有呼吸了,沒有出入息,這時叫做胎息,也有人稱之為湧泉呼吸。腳底的湧泉穴隨著心跳在呼吸,全身的毛細孔都可以呼吸,而不是用鼻子、嘴巴呼吸。為什麼這時後的呼吸會停止呢?因為四禪天是色界與無色界交界的地方,無色界已無色身存在,只有意識的存在而已,所以身體的活動完全停止。

呼吸是供給身體能量的方法,我們講過,從欲界進入色界再未到地定界,地水火風空重組,類似五輪塔這種身心經驗改變,同樣的,到了四禪之後,身心會經歷另一次的改變,這時最重要的是呼吸停止,所以虛雲老和尚和廣欽老和尚他們呼吸都曾經停止很久過,那都是四禪以上的定力才有辦法,表示他們有四禪以上的定力,呼吸自然停止,但並沒有死。

這時怎麼辦呢?他們很可能已經出去了,即使他們還在,此時心很靜,所以不能拍他,雖然外面的氣停止,但身體裡面還是有氣,我們講過身體裡面有持命氣、遍行氣等五種氣才能活著,這時他還是活著,但不需要靠這種粗重的呼吸來供給能量,禪定的人不能拍,一拍他的一口氣散掉怎麼辦呢?回不來的,他的神識散掉,沒辦法回到他的身體,所以要用法器,用引磬等一敲,不管他在哪裡都會聽得到,他自己會醒來。

打坐很怕聲音還有動作干擾。但是一般人不用太計較,因為一開始還沒辦法入定,等到自己知道,有入定的經驗之後,才需要特別交代人家,或自己去找一個方便的時間和地點都還來得及。不需要搞得很古怪,要大家安靜,好像打坐很偉大、不得了的樣子,這樣會妨礙到人家,不喜歡我們打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