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31
(身至念處10種善巧方法之9-2)

還沒修習數息法之前,人的身心是不安定的,而且是粗糙的,身心粗糙就沒辦法靜下來,出入息就不斷的加重,就好像在憤怒或運動時,呼吸越來越沉重是一樣的,甚至於沒辦法呼吸,呼吸不夠,必須要用嘴巴呼吸,需要更有力的呼吸,才能維持所處的狀態。開始練出入息之後,身心會越來越靜止,呼吸會越來越微細。一般來說,呼吸時時保持細、慢、長是一個最好的狀態,它是很微細的、很輕。輕的檢定標準是輕到自己的鼻毛都不會被氣息吹動。這在密宗裡講得很深入,人會因為身上的疾病而使呼進去的氣偏重左邊或右邊,甚至在鼻孔內也有所偏倚,依照鼻翼的左邊或右邊在走。健康的人呼吸是正中不偏倚的,氣息輕輕緩緩的進入體內,非常非常的慢,非常的長,不急躁,甚至輕到有沒有呼吸都很難分辨的狀態。

但是數息不是控制呼吸,雖然細、慢、長是好的,但是數息是觀察呼吸,使心專注在呼吸上,而不是去控制。這是自然的,當身心靜止之後,呼吸自然變得細慢長,我們不是去修呼吸,而是去修我們的心,呼吸會自然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