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35

數息法有一個特別的之處,修這個法而證到阿羅漢的比丘,一定能知道自己的死期,修其他法證到阿羅漢果不一定有這個能力。

有個故事說,一位阿羅漢問眾人:「你們看過什麼方式的死呢?」眾人回答:「看過坐著死的,坐在虛空中死的。」阿羅漢說:「這不稀奇,讓你們看看一邊走伊邊死,在行進間圓寂。」於是他在身上綁條繩子,在地上劃一條線說:「我從這邊走到那邊,再轉到這邊的時後,我就回去了。」結果真的他轉一圈就回去了。

中國也有很多這樣的故事,叫「坐脫立亡」-站著死,坐著死。最有名的一個例子是,宣稱坐脫、立亡都不稀奇,自稱能倒立死給大家看的人,說完隨即倒立,而且倒立圓寂之後,不受地心引力影響,衣服居然不會掉下來,還貼在身上,旁人推都推不倒,搬也搬不走。另有一位禪師臨死以前問弟子:「人死後超度到底有沒有用?就是做大法會,每天吃吃喝喝,這樣到底有沒有用?這樣好了,反正我死後也吃不到這些東西,乾脆我活著的時候來辦一場。」於是熱熱鬧鬧辦了49天,大家吃吃喝喝。到第49天,法會還沒結束,禪師坐在自己的椅子上,大家才發現他已經回去了。很多禪師都死得很自在,很特別。

(廣東南華寺六祖慧能真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