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11­
(思維死亡的方法8之1、8之2)

有8種思維死亡的方法。

第一,思考死的本質—死是與生俱來的,只要有出生就有死亡。第二,在這個世界上,即便你正值青春、美麗、健康,一切人、所有人,必定有生老病死,只要出生就有死亡的痛苦。

既然存在本身已然如此,佛初轉法輪時,為什麼要特別宣說苦、集、滅、道四勝諦?因為迷惘眾生如我者,生在苦中卻不知不識苦,或者是我們很容易忘記苦。

譬如死亡的場面,我們設計了很多禁忌,儘快把亡者處理掉,地點集中在某地,某些人可以或不可以參加;又比如病患,我們也是把他集中在某些地方,大家儘量不要想不要看。雖然生老病死不斷進行,我們卻沒有深刻的覺察,只是茫然順著時間走,所以釋迦牟尼佛第一個要點醒我們:世界本質是痛苦的。

當然苦、集、滅、道的「苦」有「苦苦、壞苦、行苦」,並不只有死亡的痛苦而已,但是死亡是很基本、很重要的。還有「愛別離、求不得…」等,人生諸多障礙,世事都是難以圓滿的。佛的本意並非強調人世悲觀面讓我們更消極,而是要讓我們體認這個本質之後,能夠更積極地去面對和處理,而不是隨著時間消逝坐著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