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12
­­(思維死亡的方法8之3)

比聲名,比權勢,比眷屬,比財富,我們都比不過很多人,很多人比我們有錢有權力有財富有地位。如果這些東西可以挽留死亡的腳步,可以換取生命的話,那麼早就被這些V.I.P.搶購一空,早就缺貨了,還輪得到我們嗎?我們豈不是沒希望了?V.I.P.還是要死,更何況我們。這是念死的一種方法。

比福報,我們的福報也不是最大的。健壯如大力士,天生體質比我們好,比我們健康的人還多得很,哪一個能不死?那裡會輪不到我們?

比神通力,佛陀第二大弟子目犍蓮尊者,腳指一動,龍宮震動,大地撼動,最後也不敵業力,重傷於亂石還是亂棍之下。他用神通力把散開的身體聚合,回去見釋迦牟尼佛說:「我的業力終於還完了。」然後回家就死了。

有個故事:有三個很有神通力的人,一個能飛天,一個會遁地,一個擅水遁。他們自知某年某天的某個時辰將死,於是運起神通,能飛天的躲到空中,會遁地的鑽進地底,擅水遁的潛進水裡,結果死亡那一剎那來臨,業力已到,神通力喪失,一個摔死,一個淹死,另一個則被活埋。神通的本質,除了起於定力的神通之外,如業報通,業力既然可以發起神通,也會結束神通,不管你如何神通廣大,時間一到就喪失殆盡。有神通也難逃一死,更何況我們?

比智慧。像舍利佛這樣聰明的人,最後還是要死。當然這裡說的是物質身體的滅亡,譬如舍利佛或目犍蓮,是色身死亡而不是沒得到解脫。以辟支佛來說,他以智慧和精進力破除一切煩惱獲得覺悟,所以叫做「獨覺」,即便如此,依然要死,更何況我們?即使是釋迦牟尼佛,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已成就一切法身,具一切大力神變,最後也要入滅。

藉由自他比較,我有什麼比別人了不起的地方?就算我真的很了不起,還有更強的人;我很聰明,萬古以來在我之上絕頂聰明的人多如過江之鯽!他們都死了,我如何?由這樣子來憶念,來提醒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