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14
­­(思維死亡的方法8之5)

什麼是壽命無力?當生命現象失去平衡,壽命便無以為繼,難再相續。

出入息平衡,人命才能夠延續。如果呼出去不再進來,那就死了,如果吸進來不出去,那也死了,所以出入息要平衡。

四威儀平衡,行住坐臥不管那一種威儀太超過都會死亡。我們或站或坐或躺不斷在變動,人若是只能躺著,沒有其他動作,那就是死了,不死亦不遠矣;若是只能坐著,也只是坐著等死吧。

冷熱平衡。我們身體有體溫,即使是冷血動物也有溫度,牠們也有自然本能來保持體溫平衡求生存。溫度失衡就是生病了,當身體完全冷掉無疑的就是死亡的徵兆。

地、水、火、風平衡。若身體的地、水、火、風發生問題時,人命就有危險了。很強壯的人若「地大」過甚,身體將全部僵硬,例如此人死了、冷了,全身就都硬掉了。若是「水大」,譬如說痢疾,痢疾在以前沒發明點滴的時代是很嚴重的惡疾,因為水分不斷排出,人體沒辦法吸收水分,「水大」漏失太多,所以一定會死。「熱」,溫度太高神經系統就會被燒壞。「風大」,如關節瓦解、或是氣息發生問題都會死。

飲食平衡。沒吃肯定會活活餓死。

這些是講解壽命存續的問題,思惟及此,以「壽命無力」而念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