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7

現代西方醫學有一個困難,就是只把死亡視為醫療失敗,因此想儘辦法把人救活延續生存下去,卻沒有考慮生命品質。比如說可自行呼吸的植物人,或是有些全憑呼吸器等設備維持生命徵兆的病人等等,這種痛苦的生命狀態,雖然未死,也說不上是好好活著。

關於這個問題,曾有上師告訴我:有些植物人的心識已經不在,只是物質身體繼續存活。那麼在他身體裡面的是什麼呢? 是他的冤親債主,譬如餓鬼或一般鬼神,他們的意識借他的身體來獲得養份。

一般人所謂的神,不是真正天道的神。天道的神受用都很好很清淨,才懶得來我們這個渾沌濁世。一般以為的神,其實都是鬼神,死後墮入餓鬼道沒辦法受用飲食,看得到吃不到,或看水不是水,或是喉管太細喝不下去等。稍有一點德行、福報,心術比較正的,才能受用一點人間煙火。

因為這類鬼神獲取能量的方式貧乏,常處於很不舒服的狀態,能借用一個人體,有點滴、多種營養,喜歡得很,好不容易逮到機會,通常要等他高興,否則不容易請他離開。

面對這樣的問題,上師建議,如果是不能自行呼吸的,在病人還沒開始使用儀器時,就要讓他自然回去,不要用人為的方式強迫他留下來,因為留下的只是一個不屬於他的身體。甚至可能他的心識還在裡面,業報未盡他離開不了,還得和別的靈共用。

雖然如此,事到臨頭很多人都下不了決定。所以說親情是種助力也是一種妨礙,總覺得不管怎樣至少他還活著,但是事實上對他的病況和家屬的困境並沒有的幫助。

如果有善緣得到有加持力的甘露法藥,像是薩迦法王的喜金剛甘露丸、噶舉派直貢法王的嘗即解脫法藥、大寶法王的黑藥丸、竹巴法王的彩虹丸,或是各派如法製作的法藥、聖者的舍利,以及顯教的大悲咒水等等可以消業障的聖物,讓他吃下去之後,跟他說:「你現在不要再留戀、可以安心回去了!」再為他修法祈福、消除業障,通常不需要幾天,他自己就會走了。

如果沒有這些具加持力的聖物,有時就算拔掉儀器他還是不會馬上走的。這不但折磨病人也折磨活人,增加大家的痛苦而已。不過,像植物人的狀態不算是真正的死亡,所以不可以幫他修遷識法(破瓦法),若幫他修成了就是他殺,與殺人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