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16

念死就不會想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很多東西可以揮霍,還擁有財富、還要去追求權勢,對一切有得不愛樂,不會對一切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產生貪著。

這又牽涉到佛教徒常有的一個困擾—我要不要跟別人競爭?我能不能擁有這些東西?分明很想爭很想要,又不好意思,內心非常糾葛。

這裡有一個好辦法,與金剛乘的觀念相同—「你可以擁有世間的一切,但是隨時準備放棄」。以這樣的心態和正當的方法來擁有感情、財富等一切。

因為已經有了,然後可以很大方、很帥的說:我不要了! 即使忽然間喪失,我們了解無常,所以不會覺得很難過。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態度。如果從來沒擁有過呢?你說不要說得再瀟灑,人家只會說你酸葡萄。或者有人會因此變得消極,不願意奮鬥,心想:反正這些都沒有用,一切都是苦、空、無常,反正世界末日要到了,這些都是沒有用的。這樣的話,我想他的人生會過得比較不好。

所謂「捨棄命的愛著」,我們會執著於生命,為了養護自己,無論錢、房子、手機,還是牙線棒,這些都是必要的,但我們一樣得捨棄掉對它的愛著,這樣就不會特別去儲藏很多不必要的東西,不會耍手段去獲得這些。而如果我們已有很多資具、很多資糧,就不要小氣地布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