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17
­(思維死亡的方法8之6)

死亡「無相」。你怎麼死的?甚麼時候死?不知道。死亡的特性,就是不確定、難知道,難以預料。

以命論。有所謂「閉尸」,就是神識才進入母胎內就死了,或是一個月就被墮胎了,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被墮胎了,五個月甚至十個月都可能流產死掉,從母胎出來,也有可能難產。就算順利出生,也活得好好的,活到100歲你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所以死亡本身有不確定性。因為這個不確定性,才能夠使我們有一種警惕或積極的作用,我們要把握每一個現在。

以病論。我們沒辦法預先知道會生什麼病死亡,我們身上任何器官、任何部位都可能出問題,都可能是死亡的原因。

以時論。時間也有不確定性,沒有規定一定要在早上或是下午死,隨時都有可能死。

身倒處。沒有規定要死在哪裡,可能死在水裡,可能死在陸地上,可能死在空中,任何一個地方都可能死亡。

以趣論。「趣」是六道的意思,一般人不知道死亡之後會投身到哪裡去,死後一定會升天?或死後一定會下地獄?我們只是像一部耕耘機的輪子,不斷地在六道裡面輪迴而已,也就是不曉得死後到那裡去了,生死流轉之處所不斷變化,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