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2年《清淨道論‧隨念業處品》開示18
­(思維死亡的方法8之7)

受時間的限制,生命苦短,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像這裡提到「如救頭燃」,在大乘佛教裡,睡覺前都要想一想「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今天已經過去了,我們壽命又少了。又好像水裡的魚,水一天天減少,死日可期。以此提醒大家要積極精進,就像頭髮已經燒起來了,來不及了,來警惕自己。

佛陀問弟子,如何以時間做「念死」的修行? 弟子說,我可能在一天一夜之間死亡,所以一定要好好思維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做很多事。另一弟子說,我的命只有一天而已。又有弟子說應觀命只在一頓飯,或是一口飯的時間而已。像這種都是不及格的思維,及格的是什麼呢?『人命呼吸間』,只要一出或一入,一口氣來不了就回家去了,只有用這種警惕的方法才能使我們不放逸而精進,敏捷的修行。為了「漏盡」─使這些有漏的,令煩惱隨增的不完美方法的習氣完全的被剷除掉,而修行念死。